高纖維飲食有益心臟

健康飲食好處多多。據美國“健康日”網站3月2日報導,美國一項新研究發現,高纖維飲食不僅可改善消化系統健康,同時也有益心臟健康。

阿拉巴馬大學心臟與血管診所專家喬迪·吉爾克裡斯特表示,多項研究表明,來自水果、蔬菜、全穀食物及豆類的膳食纖維有助於降低膽固醇水準。大多數營養專家認為,為了平衡膳食,每天至少應該攝入25克膳食纖維。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攝入1000卡路里的食物中應含14克膳食纖維,至少10克應為可溶性膳食纖維。

可溶性膳食纖維會讓人更快地產生飽感,進而防止過量飲食。研究發現,可溶性膳食纖維還有助於通過影響人體吸收食物中膽固醇的方式降低“壞膽固醇”(LDL)水準。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燕麥麩、豆類、鷹嘴豆、大米、麥麩、大麥、柑橘屬水果、草莓和蘋果果肉等。

不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飲食容量,有助於方式便秘,有助於保持消化道健康。富含不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包括:全麥麵包、大多數全穀食物、捲心菜、甜菜、胡蘿蔔、蘿蔔、西蘭花及蘋果皮等。

吉爾克裡斯特表示,購買食物時應仔細閱讀營養標籤。松餅及餅乾等很多食物都將燕麥或麥麩列為營養成分,但實際所含麥麩極少,而糖、鈉或脂肪含量卻很高。她表示,另一種增加膳食纖維的方法是,在咖啡、優酪乳、麥片、湯等食物中增加高纖維食物。膳食纖維的增加應循序漸進由少至多,同時還應該多喝水。